楊美儀
楊美儀

測試老化腦 最易的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2/18

測試老化腦 最易的方法

(續前文)陳太︰「雖然疫情下不能跟你見面,你可以透過視像通話看到我呢個章魚嘴的,我的腦袋狀態如何呀?」我︰「簡直萌爆!」陳太︰「我嘟起嘴對住我老公,我叫佢學畀我睇睇,佢問我博乜呀?」大笑。

陳太繼續說︰「因為疫情不方便到老人院探望90歲的媽媽,我每日也是跟她用手機視像通話的。我教她跟我做這個嘟嘴唇的表情,她不斷在笑,然後給我飛吻。笑暈我了!」我︰「其實還有另一個動作可測試老人家的腦部機能的。」陳太︰「如你說打麻將是很好的腦部運動。最初遷入老人院,她也有打麻將的,漸漸由13隻打到10隻牌,愈來愈糊塗,把麻將砌來砌去過日辰,就當做運動都好喇。後來4隻腳變了2隻腳,隔鄰那些雀友已退役,整天躺臥在床上睡,連起床活動也大大減少了,要看老人嘟嘴的表情很難了。」

我︰「有另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可測試腦部機能的,就像夢遊般,閉起雙眼,雙手向上抬至與肩部的高度。若兩隻手高低不同,就應找醫生檢查了。腦梗塞會導致活動機能障礙的。」陳太︰「我估計她可以做到這個動作的,但要嘟嘴可能就不可以了。」我︰「嘟起嘴像章魚唇形般的嘴部活動是要運用腦部很大面積的。」

陳太︰「媽媽連自己屋企地址也記不起了,自己生日也忘記了。」我︰「記不起是因為老化,癡呆症。但要預防腦梗塞的中風,要避免高血壓或動脈硬化。及早找些興趣,可保持鍛練腦力,多運用記憶力,可防止腦部退化。」陳太︰「以後老公不可投訴我去開枱了,打麻將是對抗老化腦的最好方法啊。」我︰「嘩啦啦,太好的藉口啊!」

陳太笑說︰「我會跟老公說是你教我的。」我︰「提醒你不要打通宵啊!腦梗塞的徵兆就跟打完通宵麻將一樣的頭昏眼花、四肢麻痹呀!」陳太︰「總之唔會食詐糊就代表我頭腦清醒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