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綠茶對頭髮增生有3個效益

發佈時間: 2020/12/18

綠茶對頭髮增生有3個效益

有研究證實,綠茶擁有保護頭髮的特質。抹茶有9成種植時間遮蔽陽光,綠茶葉則只經過蒸煮而無發酵,故保留更多天然抗氧化物質,當中特別有兒茶素EGCG,可保護頭髮毛囊。

因荷爾蒙DHT導致脫髮,稱為雄激素性脫髮。研究指,過半50歲或以上男士及1/4女士都在不同程度上經歷過此症狀。頭髮的天然生長周期有3個階段︰生長期、靜止期(過渡期)及休止期(脫髮);而荷爾蒙DHT會降低頭髮生長期,並增加脫髮量。部分研究發現,EGCG能抑制DHT,減緩脫髮速度。以下為綠茶的3個效益︰

一、或有助頭髮增生︰在一個2017年研究中,10名患上雄激素性脫髮參與者在24星期內服用含綠茶精華的補充劑,8成參與者的髮再生有明顯改善。

二、或可助增加提供營養輸送︰頭髮生長期間會從皮膚獲得血液及營養。一項小型研究發現,15名參與者在12個星期內服用含綠茶萃取物的補充劑後,皮下血液流量及氧氣輸送量比對照組增近3成;另一組別的30名參與者,在12個星期內每日飲4杯(即1公升)綠茶,皮膚補水效果比對照組有明顯改善,營養素供應亦有所增加。

三、外敷綠茶或可加速頭髮生長︰一項研究將EGCG精華外敷3名受脫髮困擾的男士頭皮上,4日後其頭髮生長速度有明顯增加。

雖然所有研究的參加人數都很少,但結果似乎都顯示,不論外敷或內服,綠茶的營養對頭皮毛囊細胞健康及頭髮增生,有一定的益處。想增髮,可用這兩個方法攝取綠茶︰一、每日飲至少2杯抹茶或綠茶;二、用熱水浸泡1至2包綠茶5分鐘,待茶涼,洗頭後將茶慢慢倒在頭皮上,按摩頭部5分鐘,毋須再沖洗。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