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腸道紅酒多酚 去酒精紅酒更佳

發佈時間: 2020/12/18

益腸道紅酒多酚 去酒精紅酒更佳

又到聖誕,佳節定要享受美食。佳餚又怎能缺少美酒,紅酒能抗氧化街知巷聞,其實亦有益腸道菌群。

飲用紅酒有助腸道微生物群生長。歐洲綜合研究分析3,000多名人士的腸道與飲食紀錄,發現喝紅酒者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明顯較高較佳。另有研究分析了十位健康男士,在他們飲用紅酒或「去酒精紅酒」時,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及益菌(如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的數量都明顯增加,而壞菌(如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histolyticum)數量明顯下降。紅酒含多酚(Polyphenol),能黏住特定細菌的細胞壁,阻礙壞菌生長。此外,多酚能減慢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發展。

雖說紅酒多酚有助腸道好菌生長,但並不可大飲特飲。酒精能破壞口腔益菌的菌落,酒精亦是引致癌症、200多種疾病及受傷的重要因素。近日時興飲用「去酒精紅酒」,先釀好靚紅酒,再用逆滲透技術抽走酒精。紅酒的有益成分仍在而無酒精的壞處,但需留意只要酒精含量低於0.5%,便能標示為「0%酒精」,大家選購前要細閱標籤。

慶祝聖誕,進食大餐時,進一杯紅酒,十分盡興。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身體健康!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