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年內低位反彈9.4% 人民幣過貴嗎?

發佈時間: 2020/12/18

從年內低位反彈9.4% 人民幣過貴嗎?

從今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滙價已累積升了6.3%。倘以今年5月27日低位7.1963兌1美元計,人民幣的累積升幅更達9.4%。由於升幅已大,使不少後來者對吸納人民幣存戒心。筆者亦留意到不少投資者對吸納人民幣的憂慮,主要是擔心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人民幣滙價過強會不利其出口,所以認為中央是不會容許人民幣這麼強。

中國出口市場 美國已非獨大

上述講法不能謂錯,但亦非正確。不少投資者在潛意識上仍停滯在十多年前的國際大環境中。在筆者記憶中,過去美國不單是中國貨品的最大出口地,佔中國整體出口更達一半以上;所以,當年人民幣兌美元強,對中國的出口確會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但是,在過去十多年,整個形勢已轉變了不少,中國出口到歐盟及東盟的比例一直在升。而現在所見,美國、歐盟及東盟已成為中國3大出口市場,且3大市場的佔比也相當接近。以中國海關總署數字顯示,於今年首10個月累計,以美元計算,美國佔中國整體出口達17.2%,歐盟佔15.2%,東盟佔14.7%。而筆者察覺到,這佔比從不同時空觀察,可有不同結果,並不斷在變;有時歐盟排第一,有時出口到東盟的比例還較美國要大。只能說,這3個地區均為中國出口的3頭馬車。

這裏筆者想突出一點,美國在中國的出口佔比已非獨大,中國有着8成以上的出口均與美國無關。再者,經歷了過去兩年的中美貿易紛爭,如美國可以的,相信已盡量不從中國入口,現在還要從中國入口的貨品,相信也因別無替代而已。所以,以今天形勢,就是人民幣兌美元滙價升,中央還需要阻止嗎?

給大家多一點參考資料。從今年初至今,人民幣兌歐元滙價累積跌了1.8%。同一期間,人民幣兌日圓及南韓圜滙率則分別升了1.2%及1.1%。可以說,今年人民幣滙率只是跟大隊兌美元升值,但在交叉盤上,兌其他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貨幣,人民幣基本上只是橫行。所以,若說現在人民幣滙率偏貴,又是否值得商榷呢?

最後,中央料將於明年推出電子化人民幣,其目的相信是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而為達到此目的,中央也不能容許人民幣大跌,因這會阻礙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試問,有誰願意持有一隻不斷下跌的貨幣作儲備?綜合上述分析,筆者根本不認為今天人民幣滙價有過貴情況。事實是否如此?大家拭目以待吧。

(原文刊於12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