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板塊升級 為人民服務

發佈時間: 2020/12/18

板塊升級 為人民服務

新冠疫情雖嚴峻,卻帶旺了科網行業意外大豐收。如果明年的主題或憧憬是整體政經形勢回復正常,那麼今年科技股的意外跑贏就不會輕易重演。當然,更弊在於中國科網公司原本一直以來的溢價,卻因為政策不確定因素有可能扣減,甚至折讓,出現這種情況的機率似乎已愈來愈高。

締造共富 帶動需求

內地經濟回穩,數字上是主要經濟體中料全年數值正增長的唯一。然而,近期企業債爆違約潮,再看看內地不論M1及M2數字已重回10%以上水平,都說明了銀行體系及企業現金充裕之餘,問題債務卻仍然十分之多。內地政策既有釋放投資,及行業扶持的正面憧憬,但不能忘記及忽略的是,政策另一含義是有收緊、糾正及整頓的功能,過程當中從來都是最波動時期。

最後,中央同時強調了需求側,這根本是經濟學上最基本的供需之間的關係及牽涉元素。帶動需求,就要有更高的就業率,除稅務協助提升實質工資水平外,根據內地近年的說法,可能根本就是指向共富。

內銀及央行都做了很多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似乎很快就要升級至整個經濟所涵蓋的更多持份者,包括醫藥與科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