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義工服務不斷改進

發佈時間: 2020/12/18

義工服務不斷改進

第4波疫情來勢洶洶,即使冬至、聖誕將至,大家都要乖乖留家靜靜慶祝。然而,社會上仍有不少人需要幫助,義工服務其實不能停下來。最近公司便為一班長者準備冬至、聖誕福袋,半百名義工同事星期六回公司,大家不分階級、年資,用短短數小時,齊齊完成數千個福袋的包裝工作。

看似簡單的包裝工作,其實團隊做了仔細規劃,包括福袋內容要切合長者需要,如何有條不紊放置禮品,以確保善用每一個紙箱的空間,背後的工夫實在不少。

最近應義務工作發局邀請,參與一個網上講座,分享公司的義工服務發展。義工活動要做到貼地,緊貼社會需要,不是一場公關活動,是要真正幫到人。公司的義工隊在過去25年由最初20多人發展成過千名義工,當中還包括同事的伴侶和兒女。記得在疫情期間舉行綫上探訪長者活動,當日一位同事一家四口出動,她的兩位女兒在熒光幕全程投入,是以身教傳授下一代,將服務社會的精神延續下去。

施比受更為有福,義工服務更加令同事的潛能展現出來。我身邊便有不少身懷絕技的義工同事,好似有位男同事手藝非凡,織頸巾、小手作難不倒他,我的秘書亦是太極高手,他們都樂意化身成導師,將所懂所知融入義工服務。

做義工最開心的是參與過程。希望更多企業可以鼓勵員工成為義工,社會就能繼續發光發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