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Yeah!我仲着緊 22年前買嗰對鞋

發佈時間: 2020/12/21

Yeah!我仲着緊 22年前買嗰對鞋

從前,我或許是一個病態「買衫狂」。「買衫狂」是如何煉成的?有內外因素。外在方面,因為電視台工作需要,外勤加報新聞差不多每天都需要出鏡,我們除了半年一次服裝津貼外,並沒有服裝贊助,需要自行購買。由於對服裝的需求量大,我的目標肯定不是名牌,而是「平靚正」的工作服,從前在長沙灣道及「香工」留下不少腳毛,一買便是一大堆。

內在,就是對自己的無謂要求。以前自恃對「啡唇」有一定要求,規定自己一個月不能重複衣服,所以春夏秋冬裝合共近100件,那時仍覺得買衫是樂趣。

但礙於土地問題,家中衣櫃不敷應用,睡房長期出現「衫山」,辦公室椅背都是衫,久而久之產生買衫罪惡感,即購買時開心,買完想到上天下地都是衫便頭痛。那時住所樓下的二手回收箱是我的救生圈,買多了、不合身、不喜歡,即使價錢牌未剪都放進箱內,心靈上是幫助別人,但自知源頭問題是我浪費,把責任轉嫁回收,很不健康。

我想,疫情是轉變我這種病態買衫習慣的契機,因為這一年來除了工作的確少見人,包裝自己的誘因降低。期間更開始悟出佛系買衫法,看到喜愛的衣服,我會自設冷靜期,回家點算有否類似衫褲。如沒有,又真的喜歡,最好是減價的便買,貴精不貴多;如果在我冷靜期間賣出了,就當與衣服無緣。

想深層,你不穿衣「打大赤肋」走到街上才吸睛,否則哪有人在意我穿啥?最在意自己的就是自己。從前我享受別人讚我穿甚麼新衫褲鞋襪,有多好看;現在反而享受別人稱許我十幾廿年前買入的舊衣仍穿得到,身形保持得到。

心態決定一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