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神奇之手

發佈時間: 2020/12/21

神奇之手

聖誕及新年快來了,今年的佳節,很難普天同慶,亦少了歡笑聲。本應有的快樂,換來是憂愁,新冠疫情下的限聚,憂愁更會放大至極點,漫無目的困於室內糾纏,人雖健康但已瘋了。

每年年底,行將踏入新的一年,總慣是樂觀迎接,期盼凡事總會更好或變好。當然,活了幾十年,其實知道很多時都是自欺欺人吧。

資產市場是諷刺之地,疫情延續、經濟不景、裁員聲不絕下,卻是一個算是豐收之年。白一點,2、3月份時疫情第一次高峰期,除了防疫,照顧好個人健康,繼而將原本用於外出消費的一點錢,買買股票、外幣等,回報也可以吧。可是,人總可以事後回想,但怎可以牽涉有太多如果呢?

疫情造成的年初熊市,跟2008年次按爆煲觸發的環球金融危機一樣,同樣都是由事件引發的大調整市。但誠如不少分析界提到,當年股市整體跌了6成,今次其實僅跌了3成,就隨即很快有政府與央行的神奇之手出現。再者,即使未調整前,市場估值比當年貴得多,但實體經濟活動卻弱很多,這是根本性的分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