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馴服一匹「小野馬」

發佈時間: 2020/12/21

馴服一匹「小野馬」

「醫師,我的孩子很難教。」甫坐下,我的病人就說。

這位年輕媽媽育有一子,約3、4歲,因為是獨生的關係,家人愛護有加︰祖父母視之如寶,百般殷勤;爸爸工作忙、少見面,更是萬般疼愛遷就。於是孩子恃寵生驕兼且任性,常常牽着家人的鼻子走,加上性格活躍,整天亂蹦亂跳,媽媽雖然有心教,卻顯得軟弱無力。

這些孩子其實很聰明,他們壓根兒知道父母家人寵他,所以他可以為所欲為、不依教導,父母長輩也奈他沒何。面對這些聰明的孩子,如果你不反過來比他更聰明,反客為主,你是無法馴服他的。

要孩子聽話,父母自己當然要有原則底綫,讓孩子知道不可逾越;要把話語權拿回來,心軟耳仔軟是無法教好他的;要孩子知道「甚麼可為、甚麼不可為」,而不是屢屢因寵愛而放任之。如果面對一個3、4歲的小朋友你也無法主導,待孩子愈大,你就愈無能為力。

另一方面,對付這些聰明孩子,最好讓孩子發揮一下他的長處、充實一下他的生活、消磨一下他的時間或精力,別讓他太無聊而處處生事,製造麻煩。這對父母或對孩子,都是雙重得益。

一天,小子又在診所內跳高跳低,弄得烏煙瘴氣,我可忍不住出手了,我對小子說︰「孩子,過來,我考考你,跟你玩個好玩的遊戲。」

聽見玩遊戲,他立即就飛撲過來(從沒如此乖巧過)。

我於是隨手在筆筒抽出兩枝不同的原子筆,說︰「這兩枝筆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只要你能舉出一個不同點,我就給你記一分,看最後你能拿得多少分。」

結果他發現︰兩筆的筆幹顏色不同、粗幼不同、一圓一方、筆帽有異、牌子不同……最後還發現筆幹一為透視設計,另一則不透明。

噢,孩子共得了超過10分,對一個如此年幼的孩子來說,這成績真不錯,亦顯示他的確聰明。

之後孩子次次來都拉着我玩遊戲,我對他媽說︰「這責任交回給你了,因為你才是他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