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有一顆注重親情的心

發佈時間: 2020/12/21

培養孩子有一顆注重親情的心

我曾教美術,在離職移民前買了一些手帕送給一班學生,在美術堂時讓他們畫一些東西在手帕上,送他們作為離別禮物。那天,他們圍在我身邊,讓我享受了學習最溫暖的熱情眼神,以及他們收到手帕時最窩心的祝福。孩子的性情最真。

我曾教女兒做手工,教她把完成的作品放在爸爸的書桌上,再寫一張心意卡。那些放滿爸爸書桌的小東西並不完美,但都是她的滿意之作,因為是在開心的過程中完成的,完成後放在爸爸書桌上,之後當她收到爸爸回的便條時便會很快樂,也令她更有自信。孩子最容易快樂。

我曾教她在節日時替我們為親朋好友揀選禮物,亦教她致電或送感謝卡給一些遠方的親人和老師,變成一種習慣,目的是培養她有一顆注重親情、關愛別人的心。兒時的種種,成為了今天的她。

因為不用回校上課,因為留家工作,近來不少家長都愛跟小朋友一起下廚,又或弄糕點來度過,這既可使孩子學習廚藝,又可以令孩子變得更獨立自信,是十分不錯的選擇。更大的得着是,讓孩子長大後懂得自己煮飯燒菜,又或在閒時弄些甜點,這是一個有助減壓亦是享受人生的好活動。

不要只拍照上傳,不妨趁佳節前教孩子為親朋好友親手製作小禮物,不能相聚也可以把聖誕禮物送上門(送到樓下),學習對別人「出心出力」,而不是只接收別人的禮物。這也可以改變孩子不懂珍惜的習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