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冬至的禁忌與養生小知識

發佈時間: 2020/12/21

冬至的禁忌與養生小知識

每年母親大人一個月前便提醒我們幾姊弟,冬至當晚不要約朋友食飯。每年都被提示,所以每年都必定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餐好的。

所謂冬至大過年,冬至感覺就像外國人過感恩節,是一年當中比聖誕、新年還重要的小團年。今年因食肆限聚及堂食至晚上6時,能團聚變得更加可貴。如果無訂購盆菜或火鍋,一家人一起自煮其實也很快樂。

冬至一直流傳着一些禁忌,如從前未有街燈,冬至當天因日照較短更早天黑,所以人們都會盡早回家,盡量不在外流連。其實疫情持續整年,也令我們養成早歸的習慣,而早點吃晚飯對身體也有益處呢!

另一個禁忌是吃團圓湯圓不能吃單數,一定要吃雙數,代表着成雙成對,是一種意頭上的習俗。

冬至除了日短夜長外也比較寒冷,一家人圍爐食羊肉鍋是不錯的選擇。羊肉是溫熱的食物,營養及蛋白質比牛肉、豬肉豐富,寒冷日子吃羊肉是身體很好的補充。不過,很多人都怕羊肉的溫熱,所以吃羊肉宜配搭寒涼的白蘿蔔,兩者可以互相中和一下,而且更加鮮甜美味。

若怕凍的女士吃一餐羊肉仍未能即時令身體回暖,可於洗澡後用熱水泡腳。不但即時暖在心中,更能幫助睡眠。我自己通常會留下薑皮用來泡腳,一邊聽音樂一邊泡腳實在十分放鬆,43-45度熱水浸至小腿位置約15分鐘已感治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