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流感病毒成2020最大輸家

發佈時間: 2020/12/22

流感病毒成2020最大輸家

主流傳媒天天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好在祖國有吉星高照,疫情受控,經濟已重回正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亮點。

現在倒瀉籮蟹的,是祖國以外的地區,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這些地方雖然號稱自由世界,但有些問題,連問的自由都沒有,因為只要提出的疑問,不合這些西方傳媒的口味,就會受他們口誅筆伐,甚至封殺,連美國總統都被封口,更何況是其他人?

本欄曾經問過,究竟西方各國政府有沒有統計過,因為疫情封城所帶來的經濟損失而引申的抑鬱、自殺個案有多少?少年不愁滋味,他們個人雖然未必受失業打擊,但可能因父母被裁,又或者因禁足令不能去運動,精力無法釋放,跟同學的群體生活也沒有了,根據一些報道,許多青年因疫情患上抑鬱。

總的來說,抑鬱的個案多了,以日本為例,因抑鬱自殺的個案,單10月的數字,就超過了當地的新冠肺炎(由年初至10月底)的死亡個案。

另一疑問,因為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例如美國,根據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紀錄,2018年全年的死亡數字為284萬人。新冠疫情既被稱為全球大瘟疫,究竟2020年的總死亡數字,會否比2018年大幅飈升?還是跟往年差不多?

不過肯定一點,是2020年的流感個案大減,下半年幾乎被新冠疫情「滅絕」,本年度最大輸家,一定是流感病毒!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