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計算房託基金的投資回報

發佈時間: 2020/12/22

計算房託基金的投資回報

部分追求股息回報的投資者會考慮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或房託基金)。如何評估一隻房託基金是否值得投資?除了看當前的股息率外,亦要留意股價的變化及前景。

房託基金受到投資者的青睞,主要的原因是其收入以收租為主,業績一般較為穩定,而且它們每年需要將不少於其經審計年度除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予投資者。

不少投資者在揀選房託基金或收息股時,主要看當前的股息率。不過,過往派息表現只能當作參考,並不代表將來實際的股息回報,而股價的變化亦會影響投資回報。就如「搖搖板」的道理,當股價下跌時,股息率就會上升。

跌市之下,一眾房託基金的股息率變得相當吸引,是否值得趁低吸納,就要看其未來的派息前景、股價的變化,以及其他有機會影響其價值的因素,例如經濟環境及其物業投資組合質素等等。

證監會近日修訂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包括容許房託基金在符合各項條件的情況下,投資於少數權益物業、放寬物業發展項目不可以超過現有資產總值10%的上限規定,以及將基金的借款限額提高至資產總值的50%等,預期有關修訂可讓房託基金進行投資時有更大的靈活性。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