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用幽默化解數學題

發佈時間: 2020/12/22

用幽默化解數學題

就讀中學三年級的兒子,下個月就要考試,聖誕假期不能出外、不能聚會,當然是留在家中溫習。我在旁邊看他的數學練習題,其中一題是這樣的:

箱子裏有一些蘋果和橙,蘋果的總數比橙少50%。每個蘋果4元,每個橙3元,如果所有蘋果和橙的價錢加起來是1,250元,到底箱子裏有多少蘋果和多少橙?

我看到這裏,忍不住哈哈大笑,兒子驚奇問︰「有甚麼好笑?」

「你看看吧,箱子裏有橙又有蘋果,寫題目的人已經知道蘋果數目比橙少50%,又知道價錢總額是1,250元,怎會不知道有多少蘋果和多少橙?直接數一數箱子裏有多少蘋果、多少橙,豈不是更快?」

「這是數學題嘛,誰叫你數橙?」兒子瞪着眼睛看我,也不禁笑起來。

可是,我仍然忍不住笑。設計這條問題的人,明明知道有250個橙、125個蘋果,卻千辛萬苦,又說比率,又說價錢,偏偏不讓你知道多少蘋果多少橙。這樣測試學生當然沒有問題,但你走到油麻地果欄,一定沒有人這樣數水果。

談到這裏,兒子反而產生興趣,認真計算有多少橙、多少蘋果。我在此向各位數學老師道歉,有一些幽默感,才能把艱深的數學題目啃進肚子。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