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平日要像海綿般學習

發佈時間: 2020/12/22

平日要像海綿般學習

作為一位演員,每次接到新劇本,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演員要分析劇本內容,準時排練,盡早背熟劇本台詞,記住台上的走位--那是演員最基本的要求。

負責任的演員,會鑽研更多有關劇本的種種,例如角色的背景、學歷、職業、民族特性、歷史資料、家庭組成、年齡、性格、價值觀等等。研究好以上資料,對創造角色肯定有極大幫助,否則演繹中醫時不懂把脈,演繹西部牛仔時不懂拋繩索,演繹籃球員時不懂投籃運球,就太過不像話了。

更負責任的演員,就不會只在接到劇本時才去學習角色的種種,而是平時也要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到要用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一個職業演員,平時就要好好生活,熱愛生活,對生活上遇到的人和事充滿好奇心,對知識渴求,對人性持開放態度,接納一切可能性,關心身邊每事每物,以最大的熱情去擁抱世界。

換句話說,要做一個演員,就意味着要終身學習。當然我們不能甚麼也事先學會才等待角色出現,有些角色的職業冷門,甚至一生也未必有機會遇上,到時只能靠資料蒐集。

能夠成為演員,在舞台上生活一次別人的生命,學習更多知識及技能,讓生活更多姿多彩,絕對是做演員這一行業吸引之處。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