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被鬼搣還是血管老化?

發佈時間: 2020/12/23

被鬼搣還是血管老化?

讀者︰「可否代我問你的師父一件事呀?最近我發現雙腿無故有瘀痕,聽說這是『被鬼搣』所留下的印記,如何可避免呢?」我︰「不用問了,誰說這些瘀痕源自被鬼搣的?點解鬼會搣人?點解搣你唔搣其他人?點解以前唔搣你,而家搣你?」

讀者尷尬說着︰「一直有這種說法,你不信有鬼嗎?可以要求師父送我一道符保平安嗎?」我︰「我不是師父,但我也可以回答你︰無鬼搣你,瘀痕是因為你老了!」讀者︰「那麼真的比鬼更可怕囉!但久不久就有這些瘀痕喎,我感到莫名其妙囉!為何一直有被鬼搣這個傳說呢?」

我︰「好多不能解釋的事情,就說成是鬼所造成的,就是那麼簡單。要接受自己老化的事實的確比見鬼更可怕!但不用怕,再老都依然可以鬼咁靚嘅!」她哈哈大笑。我︰「一切是源於血管老化,也是動脈硬化的警號。」讀者︰「好驚啊!」

我︰「自出娘胎,每分每秒在邁向衰老,血管和皮膚一樣隨年紀增長會失去彈性,血管會日漸增厚而硬化。通常連自己也不記得何時撞到而引致的瘀痕,都是因些微碰撞,而令皮下血管破裂出血。」讀者︰「以前沒有的,近年才發現有這些瘀痕,還以為是中邪。」我︰「有時雙手和腿部的血管甚至有凹凸面而形成腫脹,這就是梗塞的,血液無法順利通過。」

讀者︰「我一直只關心頭髮不能變白,皮膚不能變皺,從無想過血管保養也很重要。」我︰「要延緩血管衰老,首要避免三高、肥胖和吸煙。有規律的運動可保持血管彈性。飲食要避免過量攝取醣、鹽和反式脂肪。」

讀者︰「吃甚麼最能延緩血管老化?」我︰「闢邪法寶——大蒜有助降血壓、減少血中膽固醇、抑制血凝,有效預防動脈硬化。洋蔥能夠軟化血管、稀釋血液、增加血流量,具有調節血脂和預防血栓的作用。兩者也是血管清道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