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白宮堅毅桌的淵源

發佈時間: 2020/12/23

白宮堅毅桌的淵源

美國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裏,有一張總統辦公桌,常常被媒體攝入鏡頭,大家或許也看過,猶記得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把雙腳擱在桌上的照片至為經典。它有一個名字叫「堅毅桌」(Resolute desk),是用一艘同名的船拆卸後的木材打造的。

1845年,英國海軍為了開闢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航程較短的航綫,派遣約翰•富蘭克林爵士,勘測穿越加拿大北冰洋群島之間的水道,但結果兩艘探險船下落不明(後來才發現船隻被冰層所困,探險隊百多人無一生還)。

「堅毅號」是一艘英國皇家海軍艦船,船身用堅硬橡木所造,曾參與兩次大規模的搜救,尋找失蹤的探險隊。在第二次搜救時,自己也被浮冰所困,船員棄船逃生。一年多後,它被一艘美國捕鯨船發現,美國國會後來通過撥款將它修復,派人駕駛送回英國,作為兩國友誼的象徵。

堅毅號在英國繼續服役20多年,於1879年退役。英國用它拆下的木材打造了3張桌子,其中最大的一張就是現在的「堅毅桌」,在1880年贈送給美國,作為對美國修復和送還堅毅號的答謝。從此,堅毅桌大部分時間被白宮主人使用,曾被放在白宮不同角落。

甘迺迪總統最早在橢圓形辦公室用「堅毅桌」辦公,他被行刺後,桌子被拿去在不同城市展覽,直到卡特總統要求把它歸還白宮,再放在橢圓形辦公室作為總統辦公桌。

列根執政8年用的都是這桌子,老布殊只用了數月,便改用另一張。克林頓上任又叫人把堅毅桌搬回橢圓形辦公室,一直用到今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