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比特幣 將成投資新貴

發佈時間: 2020/12/23

比特幣 將成投資新貴

本欄上回刊載時,比特幣大約19,000美元一枚,殊不知一周後,比特幣已升至約23,000美元,升幅十分誇張,證明比特幣現正是全球金融界焦點。

自今年3月美國聯儲局宣布「無限量寬」後,美滙指數便不斷下滑,而黃金與比特幣的價格則同步上升,直至聯儲局總資產值徘徊在7.1萬億美元水平後,金價便從8月份每盎司約2,070美元,回落至現時約1,880美元的水平。然而,比特幣價格自8月份由12,000美元一枚,下調至10月約10,000美元後,隨即抽升近一倍。

那麼比特幣是否正在取代黃金的地位呢?

毋庸置疑,黃金和比特幣雖然存在競爭性關係,但嚴格來說黃金並不可能被比特幣替代,皆因特性各異。就以充當「貨幣」的特性為例,黃金經歷了逾千年實證後,早已證明其產出不足以應付世界經濟不斷擴張的交易需求。

至於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則一直受制於公眾的認受性問題,所以持有比特幣的人數並不多,加上比特幣的發行量有限,導致價格非常波動,不適宜作貨幣。

不過,自跨國支付平台Paypal於10月公布,所有美國註冊用戶可於11月起使用Paypal電子錢包來買賣包含比特幣以內之多款加密貨幣後,市場便憧憬加密貨幣將可於Paypal全球2,600萬家商戶使用,令加密貨幣龍頭比特幣價格飈升,導致與金價走勢分道揚鑣。

筆者相信未來將有愈來愈多投資者把加密貨幣分類為新的資產類別,並把加密貨幣與黃金歸納為「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用以增加整體投資組合的回報和分散風險。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