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家級騙局

發佈時間: 2020/12/23

國家級騙局

百年一遇的瘟疫,是當頭棒喝,叫我們明白幸福非必然,要居安思危,更要珍惜眼前人。這場戰疫更儼如一面照妖鏡,把各國政府的管治成效與防控抗疫水平表露無遺,政府高官繼續以一派傲慢與偏見的嘴臉,以為派錢就是有作為有擔當,可以消災解難,百毒不侵。但現實卻充斥了反效果,路人皆見的防疫漏洞被說成滴水不漏,第三、四波輸入個案觸發的社區大爆發,如今要全港市民埋單。

號稱先進大國的領袖官員與民眾,因為輕視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力而遭病毒反覆折磨,人民猶如活在痛苦深淵之中不斷無限輪迴,令人不禁懷疑這批先進大國的元首究竟是真懵抑或是詐儍。量寬放水經年,國家負債纍纍,導致國庫空虛,稅收難以負擔二戰後嬰兒潮退休大軍的pension,今天取用的退休金曾經是他們的供款,而在疫情中失去生命者,偏偏過半數為老年人,是否正中先進大國下懷?

表面上很陰謀論的猜測,也許當大家花心思把如意大利、西班牙甚至美國每年的稅收及退休保障支出對比一番,不難得出答案。單以意大利為例就已入不敷支,還未計及國家的其他開支,國民預付的一大筆公積金似是白付了,還要擔心政府抗疫不力,中招後更要自生自滅,臨終前還未回顧自己是否受騙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