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東方諾貝爾獎

發佈時間: 2020/12/23

東方諾貝爾獎

今年的諾貝爾獎特別令人印象深刻,醫學獎得主霍頓教授(Prof. Michael Houghton)及化學獎得主杜娜教授(Prof. Jennifer Doudna)同為李嘉誠基金會捐助的研究所教授,所以有人說,這份諾貝爾獎,李先生也有一份!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諾貝爾獎頒獎禮改以網上形式舉行,得獎者預錄得獎感言,獎項不是像以往由瑞典國王頒發,而是由得獎者自己在頒獎桌上自取,剪接後於網上播放,也不失氣氛。

提起諾貝爾獎,令我想起邵逸夫獎。邵逸夫獎已有17年歷史,萬事起頭難,當年邵逸夫獎的工作人員致電某得獎者,當時這個獎未廣為人知,得獎者亦從未聽過這個獎項,還以為是開玩笑而掛斷電話。

如今,共有13位邵逸夫獎得主其後獲得諾貝爾獎。邵逸夫獎更被表揚為「東方諾貝爾獎」!

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根舍教授(Prof. Reinhard Genzel)正是2008年邵逸夫獎天文學獎得主,他更在2018年起擔任邵逸夫獎天文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

2020年的邵逸夫獎已在5月公布得獎者名單,頒獎典禮則要延期至明年舉行。

如今全球疫情仍然持續,有可能和諾貝爾獎一樣,舉行網上頒獎禮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