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聽周董靚歌飲Mojito

發佈時間: 2020/12/24

聽周董靚歌飲Mojito

最近收到這瓶來自巴拿馬的SelvaRey 24K Rum,朋友說喝這酒時要聽一首周杰倫的新歌……

很久未聽過一首一聽便會喜歡上的流行曲,周杰倫這首新歌用了一款古巴國寶級雞尾酒Mojito來命名,前奏音樂一響起,便令人情不自禁地走進熱情洋溢的拉丁節拍裏。

說Mojito是國寶級並沒有誇張,歌詞中提到「你是文學家筆下的那一片海」,說的正是大文豪海明威,他曾在1939至1960年間長駐在古巴,經常流連酒吧與當地人交朋結友,從中取得不少創作靈感。他的名作《老人與海》正是寫於這段時期。

在首都Havana有兩家酒吧是他常去的,他的口頭禪是︰「在La Bodeguita我會喝Mojito;在El Floridita我會喝Daiquiri。」說的兩杯雞尾酒都是用Rum來作基酒的,這兩家酒吧現在都成了遊人必到的熱點!

海明威的魅力也吸引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曾不止一次說他出訪古巴時趁機去懷緬海明威,包括親自去他寫《老人與海》時的海濱棧橋去感受他的創作氛圍,甚至專程去了趟La Bodeguita點了杯Mojito呢!

占士邦電影亦曾把Mojito帶上另一高峰,在2002年的Die Another Day中,邦喬裝成觀鳥學家,在古巴海灘遇上如出水芙蓉般登場的邦女郎Jinx,令他目定口呆,連忙使出他的撩妹絕技問她︰「要不要來一杯Mojito?」

一邊聽着《Mojito》一邊去做一杯Mojito,原來很過癮。做法很簡單,將薄荷葉搗碎,混合3/4安士青檸汁、1/2安士糖水與2安士Rum,最後加上冰塊與梳打水便成。這酒的酒精度不高,入口酸與甜都很清淡,那陣薄荷氣息的確醒神,到這刻可哼一句︰「麻煩給我的愛人來一杯Mojito……」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