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大休息

發佈時間: 2020/12/24

練習大休息

「大休息」,在梵文稱Savasana,直接繙譯應該叫「攤屍式」。雖然它經常是瑜伽課上最後一式,但其實這種瑜伽休息法,可在任何時候練習。它本身就是一套完整的瑜伽修練法,也有瑜伽人士以此為一個高階的2、3小時的練習。

瑜伽休息法(Yoga Nidra),初期練習是進入一種介乎睡眠與非睡眠之間的狀態,一種意識清醒、身體靜止、大腦放空的狀態。

這個意識抽離的練習,對於清空積聚的壓力有很大幫助。大部分人都可以透過練習瑜伽休息法,得到一些很「貼地」的好處。每天進行10到20分鐘的瑜伽休息法,它有助我們學習如何身心逐漸放鬆、放空,肩頸的慣性不適,輕度的偏頭痛也即時會感到紓緩,可改善我們睡眠質素。

有些人更認為,只要做瑜伽「大休息」的姿勢10分鐘,就能達到平常睡眠2到3小時的效果。

一般入門的練習方法可以好簡單,如果獨個兒練習記住校上鬧鐘,因為初期練習者比較容易入睡。首先,要穿上保暖的衣物,躺臥在一個承托力比較好的平面上,例如地面或者木板上,你也可以鋪上一條毛巾或者一張瑜伽席。

閉上你的雙眼,伸展雙腳,吸一口氣,將你的身體肌肉盡量收緊,握緊拳頭,心數5下:1、2、3、4、5,然後放鬆。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掌心向上,手指自然彎曲。

過程中,由於要專注學習身體的靜止,大家盡量練習不要郁動。將呼吸放慢,身體變得愈來愈重,慢慢沉下來。完成後,慢慢張開雙眼,身體向右側躺,然後慢慢起來。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