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突然眼前一黑是眼中風?

發佈時間: 2020/12/24

突然眼前一黑是眼中風?

眼中風是視覺神經系統的阻塞性疾病,亦即供應視網膜或視神經的血管遭受阻塞,引致眼細胞缺氧甚至壞死。常見症狀是突然眼前一片黑暗,或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過久會有失明的風險。

我們常說的眼中風,多指視網膜血管阻塞;而視神經是由很多微小血管提供營養,亦可因各種病變而閉塞。但今期我們先了解甚麼是視網膜血管阻塞,它可分為動脈和靜脈阻塞,亦會牽涉中央和分支血管這兩個阻塞的範圍。

視網膜主血管動脈阻塞(CRAO):病人會突然喪失視力,完全看不見東西,是眼科的急症,要立即處理。視網膜主血管若沒有血流動1至2小時,視網膜細胞就會永久受損,所以應盡快找醫生診斷,希望能夠挽回部分視力。

視網膜主血管靜脈阻塞(CRVO):患者在無明顯症狀下,未必能察覺到視力變差,直至有併發症如黃斑水腫、玻璃體出血出現時,患者才慢慢發覺視力受損。

視網膜分支血管栓塞(BRVO/BRAO):只有一部分視網膜血管受損,而其他血管相對正常。

視網膜混合性眼中風:動脈與靜脈血管同時栓塞。

短暫性的眼中風:患者看東西時像「落窗簾」般被黑色慢慢遮蔽,經過15至30分鐘,血塊被沖走後,視力又回復正常,這是視網膜暫時缺血。雖然視力在短時間內回復,但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因為若血塊完全阻塞動脈血管時,可能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害,是個不能忽視的警號。

眼中風往往是腦中風的先兆。三高族群及心臟病患者如果控制病情不良,且出現視力減退,應盡早求醫。如有需要,亦應向內科醫生求診,以找出身體的潛在風險,避免日後引起更嚴重的腦中風。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