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吵架賠上父女關係

發佈時間: 2020/12/24

與人吵架賠上父女關係

有一位爸爸,脾氣不怎麼好,經常在街上與人衝突,大吵大鬧。他的女兒14歲,正值青春期,情緒比較敏感,也比較在意別人的目光。

女兒跟爸爸上街,曾經幾次,遇上爸爸與人衝突的緊張場面。爸爸情緒高漲,女兒在一邊卻是內心驚惶,她十分害怕。害怕甚麼?女兒擔心爸爸會失控打人,甚至被差人拉走。她也感覺十分尷尬,因為爸爸說話很大聲,引來途人圍觀。

於是女兒勸說爸爸︰「爸爸,其實可以冷靜一點處理,不用大吵大鬧。」爸爸聽到女兒的說法,他反駁︰「我很冷靜,完全理智!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你別理會!」女兒聽到,無言,但傷心。她十分希望跟爸爸多談,甚至討論如何處理,但又不敢。

隨着日子過去,她常常見到爸爸發脾氣,女兒對爸爸多了一點戒備心。漸漸,女兒跟爸爸一起便會沉默,她不說話,擔心惹毛爸爸。她害怕衝突,心會狂跳,只能逃避。

再過一段時間,女兒便減少了與爸爸一起上街,爸爸問她原因,她也不說,爸爸是莫名其妙,怎麼女兒與自己疏遠了!

女兒也掛念與爸爸的親近,不過,壞脾氣的破壞力很強,傷害了溝通,修補不容易。而壞脾氣的人常常否認這問題,一味拒絕面對,終賠上親人的情感和關係,只剩下孤獨疏離,回頭已是百年身。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