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雞兔同籠

發佈時間: 2020/12/24

雞兔同籠

上回講到陪兒子溫習數學,令我想起小學時學過的「雞兔同籠」的故事。

原來,這是中國古代的數學名題之一,出自大約1,500年前的《孫子算經》。它是古代的數學經典,卷下第31題,有這樣一道問題︰「今有雉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雉、兔各幾何?」

這條題目是問:有若干隻雞、兔同在一個籠子裏,上面看到35個頭,下面看到94隻腳,問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幾隻兔?

每個人在小學的時候,似乎都計算過「雞兔同籠」難題。我小學時有一位老師馮玉婷老師,與大家談笑時說道︰「既然有時間數35個頭,又有時間數94隻腳,不如直接數數多少隻雞、多少隻兔?」

花時間把頭和腳分開數,再把所有動物的數字混和一起,再去考學生,真正數動物的人,根本不會這麼做。況且也不會有動物商人,把雞和兔子兩種截然不同的動物,放在同一籠子裏。

以前總覺得考試題目神聖不可侵犯,聽馮老師這麼一說,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用數學的角度看數學題,當然馬上埋頭苦幹,為計算而計算。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轉一個角度,從常識角度看一看,就會充滿歡笑,開心地計算下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