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動自覺愛護大自然

發佈時間: 2020/12/28

自動自覺愛護大自然

要看楓葉,就不要怕人頭湧湧,就算看到人為破壞大自然的舉動,亦要放下不快的心理反應,否則,好心情頓變壞心情,人家卻嘻嘻哈哈的消失於人群中,不值得啊!

有沒有試過在海洋公園看大熊貓時,沿途看見工作人員拿着一張提示牌,提醒來參觀的遊客們要保持安靜,勿大聲說話,以免影響「原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澳洲,一個國家級公園的入口處,也有工作人員提示入園者先仔細看看告示板,如當時的氣溫酷熱,便要帶備充足的飲用水、不要帶走植物、預充足的時間回程等等,看完後再簽個名。

以為簽名的用意是要入園者遵守告示板上所寫的,以及需要負責任,同行的女友人以港人「講人權、講自由」的心態視之,批評一番。但她留學澳洲的女兒則指出,身在澳洲這段日子只見大家都很自律,會自動自覺地愛護大自然,所以會視那為溫馨提示,只有那些有可能不遵守或不守時的人才會緊張,才會心生抗拒。

事實上,要在入園前留下姓名和入園時間,這留名留姓(亦可留電話號碼)的安排,以便回程離開時把姓名劃去,是為了監察有沒有人在公園關門時仍沒有回來,那園方便會派人去尋找。

在香港,是否在行山徑上或在有楓葉處,也得像看大熊貓一樣,要義工舉牌作溫馨提示?是否在入園前要簽個名,以示明白需要愛護大自然,要像小孩般被提點才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