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食物與睡眠的相互作用

發佈時間: 2020/12/28

食物與睡眠的相互作用

2020年相信令很多人輾轉難眠,全球有誰不擔心染疫?抗疫生活令我們反思了很多,相信大家亦更認同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環。

我經常獲邀到學校教導孩子小心選擇食物,認清垃圾食品的真面目。但除了增加認知,睡眠質素其實嚴重影響我們對食物的選擇。有大學的實驗顯示,每晚只睡4至5小時的人士,傾向選擇更高卡路里的食物,以及整日會渴望進食零食。而每晚只要多睡1小時,對食物的選擇會傾向較低糖,差不多減少2茶匙的糖份。

睡眠與飲食可以是一個惡性循環,即睡眠愈不足,愈會選擇高脂高糖的精製食品;愈吃垃圾食品,睡眠質素亦會更差。

其實大部分成年人大概都知道高纖的蔬果、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的堅果、魚類、橄欖油等,亦即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是較可取的健康飲食習慣。而含色胺酸的食物,一直也被推舉為有助睡眠的食物,包括堅果類、大豆製品、奶類製品、雞蛋、魚類及肉類等等。若想取得更好效果,進食含有色胺酸的食物時應配搭碳水化合物,如飯、麵、薯仔、粟米等。因為色胺酸與碳水化合物同時吸收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令色胺酸在體內成為褪黑激素後,更易傳送到腦部促進睡眠。吸收碳水化合物的同時亦最好配搭豐富纖維的食物一起食用,有穩定血糖指數的作用,並帶來深層及具修復作用的睡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