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及C益生菌 助抗鼻敏感

發佈時間: 2020/12/28

維他命A及C益生菌 助抗鼻敏感

冬季冷鋒襲來,隨時會引起鼻敏感發作。有營養師指出,鼻敏感發作成因與人體免疫系統息息相關,而腸道健康又左右免疫力強弱,故平日做好飲食管理「打底」,有助預防轉季時鼻敏感爆發。而富含維他命A、C或益生菌的食物,都有助身體建立強大屏障。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出,鼻敏感多數由外來物質誘發,當外來物入侵身體,身體免疫系統便會產生抗體,而導致過敏反應︰「除了本身有食物敏感史的人士,一般人若免疫力降低,鼻敏感亦有機會發作。」她補充,因部分人的鼻敏感是由食物敏感誘發,若發現久治不癒,便應考慮先做食物過敏測試,揪出致敏原。

免疫力差易發作 改善飲食有幫助

腸道健康對免疫系統至為關鍵,Michelle說,多吃「好食物」有助身體更好應對環境轉變︰「如在轉季前,提早1、2個月改善飲食習慣,有助減少『季節性』敏感反應;若能恒常維持健康飲食,日後發作機會自然更低。」

她建議,轉季前可多吃含豐富維他命A食物,以提升免疫力︰「維他命A能維持鼻黏膜組織的強度,提升上呼吸道健康,多吃番薯、芒果、紅蘿蔔等都有幫助。」另外維他命C亦是「抗敏拍檔」,她說︰「維他命C能幫助製造更多白血球和抗體,多吃奇異果、橙等水果都有助『抗敵』。」

另外,乳酪、芝士等富含益生菌食物可平衡腸道菌群,保持腸道在健康狀態。

Michelle續說︰「進食時切忌獨沽一味,要多吃不同顏色、種類的食物。一般成年人建議每日吃至少2份水果、3份蔬菜,若自覺『底子差』,不妨多吃一點以攝取更多營養素。」

高鈉高脂高糖食物 日常宜減吃

在鼻敏感發作時,Michelle建議可多飲含維他命C的暖水︰「例如以檸檬汁溝薑茶或暖水,有一定功效可紓緩症狀。」她又提醒,日常應避免吃高鈉、高糖和高脂食物,因相關食物會促進身體炎症,「當腸道發炎,免疫力自然會下降。」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