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水火不容還是水乳交融?

發佈時間: 2020/12/29

水火不容還是水乳交融?

認識很多夫妻,都是脾性與志趣大不相同。

就以個性為例,一個愛靜,一個好動;一個外向,一個內向……類似的例子,身邊比比皆是。若拿興趣來說,一個愛睇波,一個愛看書;一個愛戶外活動,一個怕外面風大雨大。

相愛新婚的日子,覺得這些不同就是「水乳交融」。到新婚過後,彼此脾性畢露,吵起架了,就覺得大家「水火不容」。甚至聽過一些離異的夫妻會說︰「我們個性不合,所以不能走下去了……」

每逢聽到這些話,我的心底總會浮現兩個字︰可惜。大家不同的個性,其實可以互補,所謂「水火不容」,只是銅板的一面。

但夫妻間為何從水乳交融變成水火不容?通常的原因是︰工作太忙缺乏溝通,連二人拍拖的時間都省了,當然還有突如其來的壓力,如失業、家人生病等等,讓夫妻疲於奔命。

這使我想起阿詩與阿強,他倆本打算分開的,但分開之前來探探我這個老友。我還記得當時問他倆,為何要做這決定?他們都說︰「不能溝通!」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倆常為一些小問題爭拗,阿強老覺得太太不體諒,阿詩卻覺得自己為家庭付出很多,但阿強不懂得欣賞。

結果,我請他們用一個星期,只做一件事︰每天發掘對方的優點,並在臨睡前說一句欣賞對方的話。還記得阿強告訴我,他很欣賞阿詩自己能獨來獨往,包辦家中大小事務;阿詩也感覺到阿強坐在乘客位上,稱讚她「那手車」十分穩定。

沒想過,小倆口開始懂得彼此欣賞後,關係開始改善,逐漸放下分開的念頭。最近還見過恩愛的他們,手牽着手來跟我午餐。

許多時候,認為水火不容只是片刻,千萬別被這「假象」矇騙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