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比特幣與另類投資

發佈時間: 2020/12/30

比特幣與另類投資

上回提到筆者相信未來將有愈來愈多投資者把加密貨幣歸納為「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事隔一周,比特幣已升破了26,000美元一枚,波幅十分誇張。

平心而論,雖然比特幣最終也不太可能被任何一個國家政府承認為法定貨幣,但這亦無阻市場投機者炒賣比特幣的興致,而且參與交易人數正與日俱增。事實上,比特幣能否成為通用貨幣,與比特幣是否屬於「可投資資產」,根本是兩件不同性質的事。有些人就是墮入這邏輯陷阱,結果便一直指比特幣是個騙局。

可利用ETF參與

世上有很多所謂資產,如紅酒、字畫、古玩等,說穿了其實只是純粹炒賣供求,投資者只要明白箇中風險,量力而為便可。這類資產通常價格風險高但市場流動性低,在金融學上被歸類為另類投資。

傳統另類投資項目主要包括基建項目投入、初創基金、對沖基金和貴金屬期貨等,是機構投資者不可或缺的資產類別。一般來說,雖然另類投資回報可以很可觀,但項目所涉及的違約風險也高,兼且流動性極差,因此另類投資通常不會超過整體投資組合總金額10%。由於另類投資與傳統股票和債券投資的關連系數不高,有些甚至相反,所以能有效地增加整體投資組合回報和分散風險。

以往另類投資門檻大都很高,所以一般投資者難以參與,但自從ETF大行其道,參與另類投資再不是機構投資者專利。就以投資比特幣為例,如今小投資者只要購入比特幣ETF,便已等同投資了比特幣,過程簡單便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