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2020荒謬中帶點溫馨

發佈時間: 2020/12/30

2020荒謬中帶點溫馨

聖誕節,給家人送了一本相簿。很久沒曬相,以前即使曬,都是旅行照片居多,記錄香港生活的相簿,實屬少數。

回顧2020年,肺炎籠罩,年初帶孩子回鄉探望太公太婆,誰知傳出封城消息,因為擔心影響回港,嚇得我們急急腳回家。拍下這幀新春合照以來,已一年了,都沒法探望年邁的家人。

相簿第六頁的媽媽,笑得很燦爛,手中的口罩揭示了當時大笑的理由。是的,那天她搶到口罩,爸爸捕捉了她雀躍的一刻。

香港一向是金融地產之都,一個人身家、居所,反映他的財富。2020年卻打破「富的定律」,家中口罩、廁紙及漂白水的存量,才是富裕和睿智的證明。

揭到後面有一張相,爸爸問我拍甚麼。相片看似沒有焦點,拍着一間沒甚麼人的餐廳,丈夫在遠遠一張枱回頭一瞥。我說,這就是焦點。限聚令實施,一家三口同枱吃飯,變成犯法,要分枱。

弟弟拿出手機,問我為甚麼這幀他蹲在公園扒飯的照片,我沒替他曬。6時後禁堂食,需要夜更工作的他,心中憤怒。

之後很多頁,都是我和孩子在家玩的片段。疫情下復課無期,家長絞盡腦汁,要為子女安排節目:做手工、焗蛋糕、家務培訓、自創遊戲……呼,想到「頭都大」。

儘管2020年,荒謬事看似很多,相簿卻滿載溫馨,佔最多的部分,是家庭聚餐的快樂畫面。這一年,誰的生日也沒錯過,大時大節我們都在一起。

沒肺炎時,總有各樣理由,外遊、OT缺席,禮到人不到。疫情,讓我們靠得更近,凝聚家庭。

踏入2021年,疫苗出現,疫情現光。願我們繼續以愛凝聚,邁向新一年。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