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拉菲酒標話當年

發佈時間: 2020/12/31

拉菲酒標話當年

拉菲酒莊宣布它新推出市場的2018年酒標有特別設計,原來在傳統酒標上多了一個熱氣球在空中飄浮,與在地上穿着法式長傘裙的兩位女士恍似遙遙對望,相映成趣!在氣球上有兩個字母CL,原來是羅馬數字150的寫法,根據現任拉菲主席Saskia de Rothschild解說:拉菲莊創建於1868年,到2018剛好150年,試想象150年前人們看着天空中的熱氣球,那時是現代化與冒險精神的代名詞,到今天我們依然可以看到熱氣球在空中翱翔,但它已變成滋油淡定,按部就班的象徵,正好代表拉菲莊在漫長歲月中不急於求成,穩步前行的理念!讓我們回顧一下拉菲在過去幾個年份的特別設計:

1985年,為了紀念當年哈雷彗星回歸地球,世界各國都有出版郵票,拉菲在這年也把這顆彗星的浮雕刻在瓶身上,中國人自古認為彗星是掃帚星,與老外看法很不同,那年酒的評分只是平平,Parker給93分。

1996年,這年拉菲將Rothschild家族徽號5支箭刻在瓶身,5支箭代表5大家族分支,當中兩支在葡萄酒界各領風騷,即Lafite與Mouton,這年拉菲100分。

1999年迎來20世紀最後一次日蝕,拉菲在瓶身上印上一個帶着笑臉的銀月亮半遮着金色太陽,我們都愛叫它做金銀潤。

2000年是千禧年,這年拉菲將5支箭穿越2000的圖騰刻在瓶身,這年拉菲再獲評100分。為了紀念風調雨順的2005年,拉菲在瓶身上印了一個天秤。

2008是中國年,拉菲在瓶身上印了一個鮮紅的「八」字,看來毫不協調,很多人取笑這是堂堂法國名莊討好中國市場的擦鞋之作!

2016年的氣候異常極端,拉菲在瓶身上印了一個沙漏,代表他們耐心等待收成前的焦慮不安!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