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金星化

發佈時間: 2020/12/31

地球金星化

小行星撞地球是很多荷里活災難片的題材,自從科學界認為小行星撞擊是令大型溫血恐龍滅絕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後,人類對於下一次小行星撞擊地球便一直忐忑不安。

美國太空總署近年亦成立近地物體監察計劃,每年都會發現一兩千粒近地小行星,部分更只能在掠過後才被發現,而且部分距離只是二三千公里;形象一點來說,就好似子彈在你耳邊兩三厘米掠過一樣。

預報小行星撞擊,在技術上雖起步了一段時間,但現有技術改變小行星軌道的手段相當有限,只能派飛行器伴飛一段時間,用重力影響軌道,達到避免相撞的目的。如果不能在一年多前發現,其實也是束手無策的。

大滅絕事件級數的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機率相當低,大約幾億年才發生一次,但我們仍大費周章,相對另一個解決過程緩慢但可能正急速惡化的地球自身大災難,我們反而視而不見。

仍然有世界大國的領導人爭論全球是否暖化這個議題,我們子孫面對的後果其實比小行星撞擊更可怕。人類不斷把溫室氣體排入大氣層,不單會引起更多像「山竹」級數的超級颱風及其他極端天氣,平均氣溫上升也會令海水加速蒸發。水蒸氣亦是一種溫室氣體,形成惡性循環。

當溫室氣體總量超越臨界點,便會引起失控的溫室效應,10億年前金星也曾氣候溫和,可能適合生命發展,但現在的金星是太陽系最熱的行星。科學界估計,人類可能仍有約半世紀去控制溫室氣體,之後將達到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地球將不能避免「金星化」這個毁滅全世界生命的大災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