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為新一年揀選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20/12/31

為新一年揀選高息股

又屆年末,到了檢討投資組合的時間。由於今年非常波動,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令整體投資氣氛轉差,但其後收到疫苗出現的消息而反彈,不過,近期疫情再度轉差,令全年的投資市場高低波幅非常大。

不少朋友和同事都會希望趁年末調整投資組合,大部分都希望能夠提高收息組合的比例,寧願穩穩定定有股息回報。根據彭博社的預測,明年港股中,預測息率有7厘以上的有6隻股份,包括中石化(00386)、中石油(00857)、中移動(00941)、中信股份(00267)、交通銀行(03328)及中國銀行(03988)。

但是不是真的每隻都值得買?若是收息,首先不要忘記,影響派息的始終是盈利能力,如果盈利沒有增幅,甚至下滑,派息同樣會受到影響。

簡單分析一下這6隻的前景。中石化受油價影響,今年的股價沒有大起色,預計明年的原油需求都不會出現大提升,因此其業務相信不會有太大的回升潛力;唯獨是天然氣業務,有機會受惠今年較寒冷的天氣,或會帶來一定刺激。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情況類似,都是受制於原油價格,對整體的業務不能夠抱有太大期望。而且需要留意的是,開採原油和天然氣的成本很高,但又不能關停,因為關停生產設備之後,重新啟動的費用比維持運作更高,所以其營運成本將會成為一個短期難以扭轉的劣勢。還有一點不得不留意,內地今年開始積極推廣新能源,對於傳統能源的需求將會隨時間慢慢下降,有可能長遠影響上述兩者的盈利能力。

至於其餘4隻股份,下周續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