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飛蚊都有分良性與急性?

發佈時間: 2020/12/31

飛蚊都有分良性與急性?

一位從事攝影工作的病人,經常受飛蚊的影響,使他無法順利地進行拍攝。他惆悵地問︰「飛蚊症是因生活壓力所產生的嗎?」

其實飛蚊很常見,但也可以是視網膜玻璃體出現變化的警號。

「飛蚊」有着不規則、不同大小的形狀,通常為一些小黑點、綫狀物、蜘蛛網等,特別在仰望天空或白色牆壁時,飛蚊的存在會更明顯。

飛蚊實際上是玻璃體中的「浮游物」,這些浮游物可以是紅血球、白血球、色素上皮層細胞或眼內的沉澱物,會隨着眼球的轉動而四處移動;當光綫進入眼睛,玻璃體中的物質會投射於視網膜上,便出現飛蚊的現象。

要處理飛蚊,首先要知道所患上的是良性還是急性的飛蚊。

退化性飛蚊︰玻璃體會隨着年紀老化,由啫喱狀逐漸液化,由透明變得混濁,由緊貼着到最終離開視網膜,稱為「後玻璃體剝離」。當玻璃體完全離開視網膜,患者所看到的飛蚊,其實就是已分離的玻璃體後膜,屬於良性的飛蚊。

病理性飛蚊︰在後玻璃體剝離期間,視網膜或會因受拉扯而產生閃光症狀;若然視網膜被拉扯至出血甚至穿洞,血液有機會洩漏至玻璃體裏,並出現大量小黑點遍布整個視野中,這些小黑點可以是紅血球或穿洞的色素上皮層細胞。視網膜穿洞可引致視網膜脫落,是眼科的急症。眼部創傷、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亦可以構成玻璃體出血,所見的飛蚊是玻璃體中的紅血球。

除此之外,因手術或自身免疫問題等導致眼內發炎,令玻璃體產生大量白血球,亦可產生飛蚊的現象。這些皆屬急性的飛蚊。

最後我跟這位攝影師說,「飛蚊症」不是病。處理飛蚊,最重要是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