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放下‧自在

發佈時間: 2020/12/31

寬恕‧放下‧自在

好不容易來到2020年最後一天。回頭看自己在年中經歷過的大小事情,有甚麼想要放下嗎?

寬恕,在這一天的意義尤其重要。寬恕,代表我們可以放下過去,重新開始。寬恕並不等於要抹去或認同已發生的事及當中的傷害,亦不一定要修補破損了的關係,而是選擇不再帶着仇恨和痛苦去反覆折磨自己。

研究顯示,寬容的人一般都較健康、快樂、平靜和容易相處,他們亦較少機會感到抑鬱、焦慮、憤怒、憎恨或敵意。

容易寬恕別人亦與其感同身受的能力或同理心有關。能夠原諒他人對自己的傷害,讓我們有能力重建親密關係,重新去愛。

放下,談何容易?寬恕的心和習慣需要培養和練習。其中一個方法是以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的觀點、感受和行為背後的原因。你亦可以想像自己成為對方,有同樣的背景及經歷,懷着相同的渴求、痛苦和恐懼。你大概也無法確定自己會否跟他很不一樣。

其實,你可以是他,他可以是你。或許,你和很多人一樣,亦曾經傷害過別人。你又能夠原諒自己嗎?

背着大大小小有意無意的傷害,很難頃刻釋懷。寬恕不容易。即使未能馬上放下,過程中也別忘了對自己寬容慈愛。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