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2020這一課

發佈時間: 2020/12/31

2020這一課

有聽過半杯水的故事嗎?你眼前看見半杯水,究竟它是半空,還是半滿,一切端視乎你的心態。

今天是12月31日,在這變幻莫測的2020年即將完結之際,不妨回顧過去一年的經驗,將之當成學習的契機。

對於香港乳癌基金會,2020年的第一課是改變︰當大環境迎來劇變,舊有的模式不再管用,改變自己才是正確一途。

例如當基金會不能透過面對面的方式舉辦每年一度的「乳健同行」慈善籌款,我們的同事便毅然將活動轉型到網上,造就基金會首個於網上舉行的大型籌款活動「乳健同躍動2020」,成績驕人。

在個人方面,「改變」不一定指涉學業、事業上的晉升,它可以是小規模的改變。例如我與不同的「乳健同躍動」參加者溝通時,發現她們在疫情爆發前沒有恒常運動的習慣,反倒是疫情後才真正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即使要留在家中也不會偷懶,做瑜伽有之,原地跑步有之。

做運動也讓她們了解,其實坐言起行從來不難,只要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凡事皆可行。

第二課是學懂控制情緒,享受me time。不少姊妹都不約而同表示︰受新冠肺炎相關信息轟炸,造成不少壓力。事實上,疫情下你會發現單憑一己之力,很多事情無法控制,但自己總有能力調適自己的情緒。明乎此,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就好,在愛人之前,必先愛自己。

第三課︰微笑是最好的良藥。雖然現在大家仍須戴口罩,社交距離又將大家分隔;但疫情總會消退,也總會等到脫下口罩的一日。

只要不放棄,習慣將難題付諸一笑,你會發現其實逆境並不可怕。所以現在即使在口罩下,也習慣微笑吧!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