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單被鋪易積菌 宜隔兩周洗1次

發佈時間: 2021/01/04

床單被鋪易積菌 宜隔兩周洗1次

床上用品就像衣服一樣,與肌膚長時間接觸,必須確保清潔。早前外地有研究顯示,一周不清洗的枕頭套,其含菌量比廁所板多逾1.7萬倍。有家庭醫生認為這結果並不誇張,因為床鋪很易積聚各種致病原,未更衣便上床休息更是大忌,平時應洗澡更衣後才上床,且最少每兩周就要清洗一次被鋪。

家庭醫生關嘉美稱,各式各樣的致病原都可以在床上出現,除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外,亦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以至頭蝨、霉菌等,這些細菌病毒均可經人體帶到床上,只要一段時間沒清潔或更換被鋪,致病原就會積聚。

即使洗澡後也只是變得「相對乾淨」而不是「無菌」,關嘉美解釋,「就像刷牙後口腔內並非沒有細菌,只是含菌量變少」,就算細菌量少,積聚起來仍可致病,各種致病原更可以不同方式感染人體,「例如金黃葡萄球菌可令傷口生瘡,蝨會令皮膚痕癢,如果用不乾淨的指甲去抓,更有可能導致發炎。」

未洗澡更衣 勿上床休息

對於外地有研究指,只要一星期沒清洗枕頭套,含菌量已是廁所板的1.7萬倍,關認為這結果毫不誇張,且部分外國人的生活習慣較隨意,更易造成這結果,「部分人習慣回家後不洗澡不更衣,甚至穿着鞋就上床睡覺,翌日早上起來才洗澡」,她直言這種生活方式「很蠢」,會將各種致病原帶到床上。

至於寢具應該隔多久便要清洗?關嘉美稱,最理想是當衣服般每日清洗,但只要平時身體保持乾淨、洗澡更衣後才上床,一至兩星期才清洗一次被鋪亦可;更重要的是加強個人抵抗力,「如果抵抗力不好,(床鋪)又『污糟邋遢』,相信更易致病。」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