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咦!嗰個咪XX節目主持方健儀?

發佈時間: 2021/01/04

咦!嗰個咪XX節目主持方健儀?

新年新廠景!我主持的醫療健康節目《Fit開有條路》,2021年也換上新面貌。以啡綠環保色為主調,還因應疫情,主持與嘉賓之間隔着一塊透明膠板。嘉賓到來錄影時,還打趣說每人一格,感覺似向神父告解。

主持了一年多,我獲益良多,除了增進醫療知識外,最欣喜的是觀眾漸漸記得我的新身份。我2012年離開大台,轉眼已經9年,但可能「前主播」的形象頗鮮明(我重申我討厭主播一詞,已解釋多次,在此不贅),所以過去多年我走在街上偶爾聽到旁人竊竊私語︰「咦!嗰個咪以前報新聞嘅『咩咩儀』?」聽到後我會笑着回應︰「我無做好耐喇!」

但去年下半年有明顯改變,路人開始說︰「咦!嗰個咪做《Fit開有條路》嘅方健儀?」最近郊遊戴着口罩,突然有行山人士走過來說︰「嗨!方健儀,我晚晚都睇你節目㗎!」有一次活動,有年輕人走過來說︰「我經常聽你港台醫療健康節目《精靈一點》㗎!」聽到這些鼓勵說話,我由衷地感動到想哭,因為證明我這些年來艱苦經營的新身份、新路向,已獲得確立了。

你可能疑惑,我多麼想搣走舊身份,難道我討厭做「前主播」?我想,從前的工作是我的歷史,也是我現在工作的根基,沒有以前的我就沒有今天的我。可是我9年前決定往外走時,便下定決心嘗試新事物,建立獨有的道路。如果別人只記得我9年前的身份,即是我9年來沒有讓人印象難忘的代表作,那我要思考這些年來有沒有枉過。

感謝每一個跟我打氣的朋友們,因為你們證明我沒有枉過。但說到底,我只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員,還要感激兩個節目的製作團隊。2021年仍是一場硬仗,在抗疫道路上,我們會繼續發放正確醫療資訊,為大家守着健康這扇大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