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股的愛屋及烏效應

發佈時間: 2021/01/04

港股的愛屋及烏效應

新年依始,在此恭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最緊要百毒不侵。縱觀近期四方八面對市場的回顧與展望,大家的焦點明顯高度集中在香港的命運,新冠疫情、經濟衰退、資產泡沫,預期繼續成為市場關鍵詞。

2020年,香港股市跑輸外圍甚至區內。全年恒生指數跌幅雖只有約3%,仍較印尼、泰國好,惟絕不能五十步笑百步,預期香港首季經濟表現舉步為艱,遊客消失打擊本土消費市道,僱員人數超過60萬即近10%香港人口的旅遊業繼續受疫情拖累,周邊餐飲、運輸等行業有如火燒連環船,即使上半年可受惠於低基數效應,對未來的樂觀期盼仍須端視經濟活動能否恢復,否則,杯水車薪的救市措施只恐長貧難顧。

去年環球不少股份尤其熱門股累積升幅以倍數計,綜合外界的平均預測,恒指成分股拉上補下盈利增長最多兩成,按去年全年收市指數水平上調兩成,合理值遂變成30000點。

全球央行繼續大開水喉,資金明顯流入區內,香港屬低水市場,即使仍有升幅,多半被視作愛屋及烏而已。弱美元持續催化區內股滙,明年勢必大增的發債規模進一步令美債供求失衡,債價跌、利率升,更削弱美元及美債的吸引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