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經典遊戲永不過時

發佈時間: 2021/01/04

經典遊戲永不過時

新年新希望,踏入2021年,我問鄰家的小男孩︰「你有甚麼新年願望嗎?」

因疫情而困在家的他答︰「希望能上學!」

如果換了在從前,簡直就是匪夷所思,但是在疫症蔓延的今天,人人在家困得苦悶,這答案反而變得十分「正常」(他的父母聽了一定很高興),可見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

最近常常聽媽咪們離不開兩種抱怨,一是究竟今晚煮甚麼?另一是究竟還可以跟孩子玩甚麼?

我不是入廚高手,前者無可奉告,後者卻有點提議。既然小孩子困在家常常要上網學習,如果玩遊戲仍離不開電子用品,對孩子視力和四肢發展的傷害更甚,故遊戲首要必須跳離電子用品,其次就是必須對孩子富含益處。我建議不如試試一些歷久不衰的經典遊戲,它們的操作全在室內,疫下更有益安全。

這些遊戲可能你也似曾相識,包括︰波子棋、挑竹籤、跳飛機、層層疊、擲豆袋等等,雖然看似古老,其實已成經典,好處更是多籮籮。上淘寶找一找,居然大部分都能找得到,而且價格便宜。

波子棋︰16元;層層疊︰7至20元;挑竹籤更便宜︰5至7元;德國心臟病(有點似玩潛烏龜)︰10元;跳飛機(內地叫「跳房子」)︰40元,設計成地氈模樣,收納方便。可惜豆袋遍尋不獲,但無意中發現了有個叫「漢語魔法」的拼字遊戲,學中文字一流。正慨嘆只有簡體字版之際,發覺原來也有繁體字版,字量由750字起,售價89元起……除了便宜,還可在網上購買直送香港,爸媽們立即行動吧!

這些經典遊戲很適合兒童,還滿有好處︰

一、波子棋:啟發智力;二、層層疊:訓練專注力、手眼協調;三、挑竹籤:訓練專注力、手指肌力、手眼協調,計分制可以訓練數學運算力;四、跳飛機:跳來跳去能活動四肢,增進肌肉力量與關節的靈活度;五、德國心臟病:這是「潛烏龜」遊戲的現代版,可以訓練孩子的反應與敏捷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