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小培養孩子親親大自然

發佈時間: 2021/01/04

從小培養孩子親親大自然

2020年終於過去了。回顧孩子這一年,可以回校上課的日子並不多,改為在家中上網課,學習的習慣改變,親子的時間應該多了,親子郊遊的動力也大了,親親大自然的機會應該多了些吧。

大自然是孩子們的另類教室,不同父母會採用不同題材並各自發揮,成為最理想的學習基地。首要是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自然發揮,即是可使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在因利乘便下進行,較能吸引孩子興趣的話題,因為可提升孩子好奇心的材料並不是說教,也不是教學,而是跳出課室的趣味接觸,甚至可以藉此培養孩子的野外求生能力。

假如父母能從孩子兒時開始便常常帶孩子親親大自然,而且好好運用大自然做教室,同時安排親子樂活動,便能培養出一個喜愛大自然的孩子。

父母從孩子兒時便開始着力培養他們的體藝能力和興趣,千萬別遺忘了「親親大自然」也是要培養的。想孩子長大後成為一個愛「宅」在家裏,懶洋洋不願意跟父母出行的孩子?還是一個會預留周末時間,跟父母或相約友人去親親大自然的孩子?2020正好是時機,如果去年沒有行動,那便要快快把它編進2021年的周末親子活動大計去吧。

孩子樂於學習的黃金時期,若能結合多親親大自然,那就是一個好開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