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喧賓奪主影響學習

發佈時間: 2021/01/04

喧賓奪主影響學習

世界太精采,人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分心。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我時時刻刻都留意有沒有一些事情太過喧賓奪主,影響了他的學習。

在停課的日子裏,跟孩子在家自學alphabet。不少朋友推薦點讀筆,認為孩子翻開書本點一點就可以聽到解說,事半功倍,可是我仍未「課金」。

原因是有一次孩子在朋友家中接觸點讀筆,我留意到他只是對於這支筆會發聲感到有趣,周圍點個不停,卻沒有留心它讀出來的內容。這些先進有趣的科技,是其中一個喧賓奪主影響學習的例子。

後來嘗試自製教材,以圖像化理念跟他介紹ABC,希望加強記憶,但是,我同樣犯了喧賓奪主、對焦不足的毛病。

我犯的錯是甚麼?就是過分形容字母,例如我把「E」形容成一把梳,最後孩子每次見到這個字母,只說它是一把梳,不記得是E,而梳甚至不是E字開頭。這失敗的教案讓我痛定思痛。

我相信圖像化這個方向並沒有錯,只是我舉例失當而已。於是我努力尋找一些圖像化得來形式又不太眩目的教材,最後看到有人推薦《Curious George Learns the Alphabet》這本書便買來一試。

故事以一隻小猴子學字母作切入點,把每一個字母化作有趣圖案,如A是Alligator(鱷魚)的大嘴巴,a則畫成蘋果模樣,故事以「你可以吃蘋果,但鱷魚可以吃你」的情節,把字母串連起來,輔以CD朗讀。儘管孩子不懂英語,但是按着獨有的揭頁聲效,不會走失,看得津津有味,還能專注地聽畢整個故事(約20多分鐘)。

孩子看了幾次,就把一半字母記下來了。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