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從心情出發

發佈時間: 2021/01/04

從心情出發

新一年,相信大家首要願望也是身體健康。身病易治,心病難醫。一年過去,全球依然被疫情籠罩,抗疫之餘也要留意情緒抗逆。

疫情之下,很多人都感到悶悶不樂、焦慮、失眠、經常無故嘆氣,那可能是肝氣鬱結所致。

踏入小寒,天氣寒冷加上日照少,干擾了身體功能,人體的陽氣減弱,容易令人心情不暢,嚴重的甚至會引發抑鬱。養生第一要訣就是從心出發,調整心情,建議可飲用以下兩款茶療,有助疏肝理氣,紓緩心中的鬱結,安神除煩。

一、玫瑰佛手茶:玫瑰花3克、佛手甘3克,用水沖洗後放入杯加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止痛、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佛手甘性溫,味辛苦,歸脾、胃、肝經,能理氣和中、疏肝解鬱、祛濕化痰。

二、合歡三花茶:合歡花3克、玫瑰花5朵、茉莉花3克,用水沖洗後放入杯加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合歡花性平,味甘,歸心、肝經,有調和心志、解鬱安神的功效。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歸肝、脾、胃經,能提神醒腦、安神利氣、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