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放下就自在了

發佈時間: 2021/01/05

放下就自在了

新年伊始,先恭祝大家2021心安平安!事實上熬過了2020年已值得感恩!

有一位居士習慣了抱怨,覺得全人類都虧欠了她,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她父母注重養生,身體健康,沒有讓她擔心。子女事業有成,又懂得幫補家用。丈夫除了努力工作,還兼顧家務,以減輕妻子的負擔。

豈料她只覺得自己委屈,不滿意父母當年重男輕女,丈夫寡言不夠溫柔,子女只顧拍拖……諸如此類的三幅被怨氣,不斷輪迴。

有一次,她又跑到大嶼山找師父吐苦水,通常一吐幾個小時。師父心生一計,先請這位居士提一桶水,要等到通知她才可以把水桶放下。

這位居士很尊重師父,言聽計從。想不到這桶水好像愈來愈重,手臂快沒有氣力,大聲向師父求救,而師父就是等待這一刻!

她所抱怨的種種,其實就好比這個水桶!但只要把水桶放下了,甚麼重擔也會消失!換一個角度看,父母體諒、子女懂事、丈夫細心,都是求之不得的好姻緣,如果硬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負面的角度,就好比提着的這桶水,苦的笨的都是自己!

放下,就自在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