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7000年前已有香港人?

發佈時間: 2021/01/06

7000年前已有香港人?

「你猜香港最早的歷史距離現在有多少年?」

「香港有多少條溪流呢?」

每次見到林乃仁,他都十分雀躍地跟我講香港歷史,而且都是上千年的;這也難怪,他是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近年全情投入編纂《香港志》工作。

早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4000年的新石器時代,即距今7000年,香港應該叫香港地區,已有人類活動。當時人們集中在沿海地區生活,即今日的屯門龍鼓洲、赤柱舂坎灣和南丫島大灣等地,隨着季節性而遷徙生活。

他們用石製工具,以採集、漁撈及狩獵為生;以樹皮布製作的衣服,用精美彩陶祭祀,夾砂陶作日常煮食。圖片上的彩陶是在赤柱舂坎灣出土,而在南丫島大灣沙堤上,還發現了這個新石器時代的圓形及方形房址的遺迹。

從香港不同地區發掘到的遺迹和工具,例如在赤繼角、大嶼山東灣和屯門龍鼓洲等出現的大型石砌圍築房基建築,可以推斷當時人類沿海定居生活。另外,在赤鱲角過路灣、屯門掃管笏、大嶼山沙螺灣等遺址,發現鑄造青銅器石範及鑄造遺迹,技術上也相當先進。這些考古發現,豐富了香港的歷史。

香港有7000年歷史,超出許多人的想像,所以十分明白是甚麼點燃了林乃仁探索《香港志》的熱情。當然,7000年前有香港人的說法是不對的,因為香港地名的由來雖然眾說紛紜,但應該只是近幾百年的事。(星期五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