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一個月洗一次?

發佈時間: 2021/01/06

牛仔褲一個月洗一次?

請問你擁有多少件牛仔布料造的衣物?大概穿多少次會清洗?有一項研究顯示,我們每次清洗一條牛仔褲,就會釋出5萬條微纖維。雖然污水處理廠會隔除大部分微纖維,但還是有一部分會隨污水流入自然環境中。

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他們在不同水域抽取沉積物,分析當中的微纖維種類和含量。所謂微纖維,是指短於5毫米、比頭髮更細的纖維質,大多由衣物掉落。

研究發現,從多倫多附近的郊區湖泊抽取的樣本中,藍色牛仔布微纖維佔所有微纖維的12%;在位處美加交界的五大湖樣本佔23%;從加拿大北極群島抽取的樣本中,就佔20%。研究結果於去年9月初在美國化學學會《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發表。

雖然牛仔布以棉布為主,但研究人員指,布料中不但添加色素,還加入多種化學物去提升布料的強靭度,所以這些微纖維會對環境和生物造成一定影響。今次研究中,他們僅在一條魚的體內就發現微纖維,但日後將會針對微纖維對食物鏈和人體的影響作進一步的研究。目前研究人員建議大家跟從生產商的指示,每個月清洗牛仔布料衣物一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