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跌幅榜發掘復甦概念股

發佈時間: 2021/01/06

從跌幅榜發掘復甦概念股

姊妹們,上日提到,去年恒指10大升幅榜當中,原來只有3隻新經濟股,即是新經濟股的升勢,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全面,而是很選擇性的!

但另一邊廂,如果從跌幅榜去看,則舊經濟股確實受到冷落,因為「兩桶油」、兩大電訊股、長和系和滙豐控股(00005)等傳統舊經濟股都齊齊落入10大跌幅榜當中。

我提過,雖然這些升跌榜已經是明日黃花,但仍然值得分析,因妳可以從升幅榜中得到啟示,也可以從跌幅榜中尋寶。

中移動息率達7厘

我的姊妺Lucy知道我又做了功課,昨日已經WhatsApp我,問我有甚麼發現。於是,我向她分析去年的跌幅榜。

「妳留意一下2020年的跌幅榜中,有兩大電訊股,一隻是中移動(00941),另一隻是中聯通(00762),前者是去年跌幅第八大藍籌,後者更是跌幅第四大藍籌。中移動曾經貴為藍籌股王,但去年竟然淪落至10大跌幅榜之中,真的很欷歔!」我告訴Lucy。

「是呀,我爸爸十幾年前也買過中移動,好像還一直持有至現在呢!但中移動仍然有派息吧?」

「對,不用擔心,雖然中移動已經缺乏增長動力,但經營和派息都非常穩定,因為她的本質就是一隻公用股。公用股的特性是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嘛!」

「那為甚麼她的股價去年這麼弱呢?」

「主要是受到國家政策影響(提速降費),而中移動本身,更受政策傾斜去其餘兩大電訊商的不利因素困擾。」

「中移動和中聯通都可以吼?」

「兩者當中我會傾向中移動,因為她的息率比中聯通高很多。以去年她派息3.2元計,現價息率約有7厘,應該是去年10大跌幅藍籌中最值得低吸的一隻。」

「『兩桶油』(中石油〔0857〕和中海油〔0883〕)又如何?中海油竟是去年第二大跌幅藍籌,中石油則是第五大跌幅,同樣令人欷歔呢,她們畢竟都是超級巨企呢!」

「是的,但『兩桶油』的盈利主要取決於油價,而油價不是她們可以主導的,所以,論穩健程度,她們稍為不及兩大電訊股!」

經濟重啟利好油價

「但油價已經見底?」Lucy的反應很快。

「果然有留意經濟,對呀,由去年下半年起,油價已經從低位回升至每桶40美元的較正常水平,近期更升至每桶50美元之上。只要新冠疫苗面世後不再出現意想不到的事情,環球經濟可以逐步重啟,油價就不會再急跌。以中海油為例,她去年的中期盈利倒退了6成半,但派息只減少4成,派息比率更提高至77%。下半年油價回升,業績應該可以大幅改善,因此,中海油也是值得趁低吸納的跌幅榜股票。」

「好,我再認真做做功課!」

「心態正確!但我還想補充一點,美國總統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持有他認為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中移動和中海油都是主要對象,令她們的股價踏入2021年後繼續疲弱,但這可能會令到北水(透過港股通買入指定港股的資金)大力去撑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