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上班服休閒化

發佈時間: 2021/01/06

上班服休閒化

UNIQLO的創辦人柳井正在一個訪問中談到,由於許多因素讓日常休閒服變得愈來愈普及,加上疫情推動在家工作的趨勢,他預計「西裝的時代已經結束,日常穿着的時代則已開始」,因為人們會選擇既適合作為工作服、又適合在家穿着的服飾。

我認為即使沒有在家工作這個因素,過去30年上班服也趨向休閒化,這在我身處的廣告行業就更為明顯。

我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進入廣告行,當時除了創意部門之外,無論男女都穿得比較隆重。男士都是西裝領呔,而女士也多穿着套裝,當時的客戶服務部同事,便有「西裝友」的別稱,因為他們總是西裝筆挺。

但隨着矽谷文化和科技公司的興起,他們輕便的衣着文化也影響了各行各業。廣告作為創意行業,也開始效法科技公司,穿得比較隨意。

首先男士們開始放棄領呔,後來甚至未必穿恤衫,只穿T恤,現在可能連西裝外套也未必會穿,就連「西裝部」也看不到「西裝友」;女士們的衣着也更多樣化和個性化。這些年來,我自己也愈着愈隨便,愈穿愈便宜。我認為花得愈少心思於衣着上,便可以花更多時間於工作上,帶來的改變也愈大。

而且穿得輕便,工作的時候也比較舒服,感覺上也沒有那麼侷促和壓迫,更適合講求創意創新的商業環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