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但願沒有2020#秋葵豆乾炒臘鴨

發佈時間: 2021/01/07

但願沒有2020#秋葵豆乾炒臘鴨

2020年3月時,曾想下筆寫一篇名為「今年沒有2月」的文,事關新冠病毒大爆發,一下子餐飲業冰封,從業員不知怎樣面對,酒店房間出租率一片慘淡。當時還以為會像2003年沙士疫情般很快就過去,怎知一個個月過去,病毒仍廣泛傳播,使人失去明天,也沒法提筆說疫情的事。

2020年本是東京奧運的大日子,朋友間都在籌備安排去看這個在亞洲舉行的體壇盛事。2019年我們一班去過墨西哥的團友,已說好2020年5月要到新疆走一趟,去看看大漠風光,嘗嘗草原上的羊肉風味……想不到一切都要多等一年才有機會。

人人困在家,最簡單的娛樂就是看媒體節目,首選是電影、電視劇集,奈何年輕時的明星偶像相繼離世,最令我痛心的是飾演鐵金剛的英國演員辛康納利,他不但演風流特務使人仰慕,到後期演出各類型的電影角色都能深深吸引觀眾,是一個愈做愈有戲味的超級偶像。

我是標準球迷,今年也特別多超級球星離世。例如有為英格蘭奪得世界杯功臣的積查爾頓,帶領意大利奪標的名將射手羅斯、英超利物浦前領隊侯利亞。還有足球界阿根廷天王馬勒當拿,他不止為國家捧走世界杯,也令意大利寂寂無聞的球隊拿玻里,在他帶領下連奪2屆聯賽冠軍(往後拿玻里隊從未拿下首名)。還有美國籃球界「小飛俠」高比拜仁,帶着熱愛籃球的女兒乘直升機去比賽,途中因墜機而喪命,使一個美滿家庭頓失所有!2020年帶來的沉痛,令世人不想再提起,讓它離去,永別吧!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秋葵豆乾尖椒炒臘鴨片。

材料︰秋葵8隻(斜刀切1開2)、熟臘鴨胸2両(去骨切斜片)、豆乾1件(切厚件)、長尖椒1隻(切片)、薑8小片、乾蔥1茶匙、青蔥8度。

調料︰海鹽1/4茶匙、生抽1茶匙、生油1湯匙、紹酒1湯匙。

做法︰平鑊燒後熱注生油煎過豆乾、尖椒備用,秋葵氽水,炒鑊燒熱後注生油下臘鴨片,輕炒放入薑碎、乾蔥碎、青蔥度,略炒後再加入海鹽、豆乾、尖椒和秋葵,炒過後加生抽兜勻灒紹酒便完成。

基哥Tips︰秋葵易熟不耐火,否則內裏的潺物流出就不好吃了,所以後下為上。此物現在甚受歡迎,因是健康食材,可作涼拌蘸醬油和醋進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